2023年6月20日 星期二

番外篇-BMW i3 12V電瓶更換及故障排除

BMW i3的12V電瓶一旦故障,會讓車子產生一堆問題,甚至不能開。

蠻多人碰到,車子拖回原廠要修好幾天,而很多人則是為了預防問題而提早很多年進行更換。(我個人認為是蠻浪費這顆AGM電瓶的)

我自己則是死撐到車子掛掉才在買電池、爬文,摸了3天終於搞定,把資訊分享給需要的車友。

最簡化的說明就是,把新電瓶確實充飽再裝,裝上後用BimmerLink把故障碼刪光光就好了。

詳細說明下收:

在12V電瓶快掛掉時,車子可能會閃一下小電瓶的警示訊息如下。

注意,這個訊息出現後你離顧路就不遠了。



我太依賴藍芽電瓶監視器,沒想到電瓶從健康到死去就在一夜之間,下圖可以看到原本靜置電壓都還有12.8V左右,一夜掉到12V以下。


然後就顧路了,各種警告訊息,車子開電門後無法發動(無法進入READY),煞車踩起來也變很硬。


不過i3不像油車,換個電瓶就解決,通常,你換完電瓶,一樣各種花式故障訊息不給開,甚至說小電瓶無法充電,即使你的電瓶是新的。

例如這樣,換完電瓶一樣給你Drivetrain故障不給開。




處理流程:

請依以下流程處理,注意,這是電瓶已掛的處理方式。

  1. 將新電瓶用電瓶充電器充過夜,確實充滿

  2. 將車上的主電池高壓電開關斷開(紅色往上拉,再把黑色往上拉)

  3. 安裝新電瓶
  4. 接回高壓電開關(左側塑膠卡榫推開,黑色稍往後推再往下壓,再下壓紅色卡榫)

  5. 進入車內接上ODB接頭
  6. 開電門,進入紅火狀態但不用發動(通常也發不了)。然後這時會各種故障訊息狂跳。
  7. 手機打開BimmerLink,連線車子讀取全部的故障碼。如果車子在讀取完成前自己關機,再馬上開機就對了,和車子比手速<-- 這段重點,考試會考,請牢記。我第一次就是看到他自己關機就心慌了。而這段時間都是吃小電瓶的電,所以新電瓶一定要先充滿。
  8. 讀取完成後,把故障碼全部刪掉。如果車子在刪除完成前自己關機,再馬上開機就對了,和車子比手速(我的有75個故障碼)
  9. 都刪完後,按「START-STOP」鈕關機。然後按4下,每下間隔1秒(開機又關機2次的意思)
  10. 然後車子就正常了,再用Bimmerlink註冊新電瓶,讓車子知道電瓶是新的。記得重設時間,胎壓偵測也要reset。


原理說明:

車子的低壓電對i3電腦的影響很大,小電瓶有問題時會讓電腦誤判故障。甚至低壓系統長時間完全沒電也會讓電腦有很多問題,強迫電腦把故障碼刪掉就正常了。

同場加映:

在沒電的過程中,我的車窗馬達的定位跑掉,導致開關門時車窗不會自己稍微下降再上升。解決辦法是讓車窗馬達重新學習,流程如下

  1. 車子開機到READY(但我只開機沒READY也可以)
  2. 車窗降到底按住10秒,放開,再按一下後放開(聽到馬達有做動)
  3. 車窗升到頂按住10秒,放開,再拉一下後放開(聽到馬達有做動)
  4. 把門打開
  5. 收工

預防更換:

看了以上這麼多,如果你想要預防性更換避免顧路,流程如下供參考,但我沒實際做過,畢竟我把電瓶的價值壓榨到最後一刻

  1. 一樣要把新電瓶充滿
  2. 打開前置物箱,等20分鐘到儀表燈全滅(完全關機)
  3. 斷開高壓大電池,更換小電瓶
  4. 接上新電瓶後會自己開機,等20分鐘完全關機再接回大電池開關
  5. 用Bimmerlink註冊新電瓶
  6. 插上J1772幫車子充電
另外也有人建議可以從後車廂下,馬達上的DCDC接頭處用另一顆電瓶供電,就可以達到不斷電換電瓶的目的。

電瓶規格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